偏執狂這次記取教訓,乖乖的用電腦更新日記(眼神死)。

上星期要寫的日記其實是關於「請客」這件事。但是由於日記一江春水向東流,這星期被某些人搞到心情不太好,因此本週的日記用詞會非常情緒化,敬請包涵。

從開始談戀愛或者被追求至今,我一直是一個有請客焦慮的人,不知道是因為過去家庭教育或者身邊的人的態度使然,很多時候我對請客這件事情是戒慎恐懼的。我不是說我討厭被請客—而是,請客這件事情非常的看對象。

身為一個從小就被教育不可以佔人便宜的女生,每次有機會被人請客,甚至對方覺得他一定要請的時候,我都非常不知所措。如果可以我都會自己付錢,很多時候就算交往了還是各付各的,基本上被人請客都發生在受追求時,不是請客就是收到一些大大小小的禮物等等。

被追求的時候,對對方有好感,這種時候就會比較願意接受讓對方付錢,想給對方表現的機會,不想讓對方覺得男子氣概受損,有時候當然也會意思意思拿錢出來要付,只是通常都是把錢再收回錢包的份。

有時候會聽到一些女生說她出門就是要男生花錢請她,很多時候雖然我會覺得她們很有膽量,或者有些女生的確有資格這樣要求,但是對我而言,被男生請客都會想些替代方法取代—尤其是我對對方沒有太有感的時候,對方如果堅持出錢我反而會有不得不請回去的焦慮。

如果今天是一個朋友要請我吃飯、送我禮物,這樣的狀況我都是卻之不恭的,也許是因為我們要慶祝些什麼、或者我過生日、或者單純因為幫忙了,對方想請我吃飯,這些狀況其實都不會造成我的請客焦慮。

還有什麼狀況會引起我的請客焦慮呢?很簡單,我不知道對方到底有什麼企圖的時候(不知道他是想追還是單純錢多?),我就會很想搞清楚對方的意圖(但也常常搞不清楚最後就不想管了)。我一向都會拿錢出來堅持要各付各的,但是對方不收甚至推卻又該怎麼辦?而對方付錢以後我會想盡辦法的用替代的方式請回去,等價的或者他付了一筆另一筆一定是我付,但當對方怎樣都是不讓我請的時候,我的焦慮值就會嚴重攀升。

我跟瑞秋還有梅子都聊到這點,瑞秋跟梅子的說法其實都差不多,例如找機會請回去,既然有來一定會有往,也會講到對方應該是想追求才會無條件請客甚至不讓我出錢(這點建立在男性上)。如果有感覺,請回去或者回禮都是自然,沒有感覺的話,瑞秋說她當下就是會把錢直接放在櫃台上,以免男生又在那邊推卻。

這裡又延伸出兩個狀況,情況一:除了被請客我也同時被送了禮物,我收過的禮物大大小小,甚至還有現金,我也曾經因為收這些大大小小的禮物被身旁的朋友譴責,說如果沒有要跟對方交往為什麼要收,可是禮物有輕有重,對方的心意問題,我也不是沒有推卻過,也不是沒有拒絕過,那我到底為什麼要因為別人對收禮物的看法而活得這麼累。

情況二:我會找時間請回去,甚至也會買回禮,只要有機會我就是會這樣作,但往往很多時候情況常常不了了之。

這種時候回到情況一成為一個單純的收禮、被請客的對象,總覺得就算自己滿懷感激,身邊的某些人一樣會各種意見。

或許我的請客焦慮就來自於這些人的指手畫腳吧。可是在寫字的當下我很想說憑什麼呢?憑什麼我收了什麼拿了什麼,我必須要經過大家的同意呢?

有些人會說沒交往前不應該被請客,有些人會說如果沒要交往怎麼可以收禮物,有些時候我是很同意的,但是明明這些「有些人」其實也作了一樣的事情。而兩年多前的七夕我收到一支手機當禮物、去年年底我也收到一支手機當禮物,好像甚至禮物到這樣的地步身邊的人知道了就會開始覺得既然這麼貴重我就應該是要接受他們才收的。

可是無奈的是,也並非我不跟他們交往,其實我都有認真考慮過他們的感情,但恰好就是陰差陽錯的無法在一起,並非我要欺騙他們感情,每一個人送我禮物能珍惜我也是相當珍惜的使用。

但是對於身旁有些非當事人來說,請客就是一種經濟效益的投資,男人請你客就是因為喜歡你想追求你,你不喜歡他就不應該接受他有這樣的花費,自然我也會想AA制,因為我是認同的,可是很多時候的男人也會因為你拒絕他們的請客送禮而傷春悲秋,同樣會有各式各樣的壓力降臨到一個被追求的人頭上。

這種時候就不會有人出來替被追求的人說話了。嘖。

像是害怕積欠一樣的,可能過於小心,為的也只是不想被人說自己佔便宜,儘管就算他們噓寒問暖也覺得這是應該的。對我來說卻完全不是如此。

收到貴重的禮物對我來說不是多輕鬆的事情,更甚者身邊一些異性朋友還會在知道這些以後說些我不應該的話,壓力也會從此橫生。最後好像被追求這件事情,也一點都不讓人開心了。

謹慎小心到底可以獲得什麼呢?但我如果就這樣坦然接受所有好意,真的可以如此而沒有任何問題嗎?

一直都不太去接受請客也是源自很多時候明白追求者希望投資就會有回報,要斷他們的念就是從各付各的兩不相欠開始,有時候當事人的抱怨其實會比旁觀者更能讓我接受。而還有些時候,喜歡上了對方開始願意讓步讓對方付錢或者更捨不得讓對方花錢,兩者我都有過,這種時候,又是另一回事。

我仍然不知道我自己是否拿捏到了正確的界限,對我來說,禮物的大小根本不是重點,但是愈貴重的物品對旁人來說卻也是不該收的,如果不跟對方交往的話。但也不會有人真正知道為什麼我沒跟對方交往的真正原因。

或許最後我才發現我在這點上這麼小心只是不想落人話柄,可是說真的,我到底要怎麼做,又跟別人有什麼關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