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們都是背叛者。』

「妳知道嗎?我們都是背叛者。」

聽到他這樣輕聲的訴說,她心頭一驚。

忽然墜入了迷霧中,像是回憶些什麼,沉默一陣,迷惘的,她苦笑:『是的,多年前我聽過一句話:我是用出軌來飼育我的忠誠。而我曾經將這句話奉為圭臬。』

這句話戳進她以重重羅網擋住的心臟,用那細不可聞的尖端,穿刺那羅網的縫隙。

我們都是背叛者。她輕聲覆述,一次又一次。是的,我們在關係中在愛中,不斷的反叛,何嘗不是極端自私的作法。在愛中為了自己,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胡作非為、短視近利、我們不看長遠,只看現今。

但是那又怎麼樣呢,若只有秘密才能交換秘密,是否只有背叛能夠超越背叛,不論怎樣的情感,怎樣的交叉,背叛終究能夠獲得自己想要的嗎?背叛用以追逐自己渴望的,但是否又能扎實的握在手心、還是怎樣試圖抓緊,也只如沙粒般流失。

不是屬於自己的東西,用盡力氣,也只是抓到了片段,留不住整個未來。

到底貪圖多少,又能留下多少。

#2 『我們都是貪愛的人。』

他明明苦心追求妳不成,最後遇上了那個輕易點頭的女孩,都已經六七個月了。

妳怎樣都沒想到妳會成為他們爭執的原因,妳曾淡漠的祝福他,換來他對你說無論如何,有需要、思及他,讓他知道,妳應付稱是,但沒再怎麼回應他的訊息,也不怎麼在生活中想起。

唯一的聯繫只是那些膚淺的讚與幾句留言,這是妳和他最好的距離。

但是總是妳不找麻煩,麻煩來找妳,明明妳是那個無關緊要的曾經的對象,妳不張揚不喧嘩,卻有人老是不長眼睛不負責任的留下隻字片語,把這些困擾推向妳。

臉書上的爭執這樣顯而易見,妳也只能選擇不看不聽,妳想是否人們在某些關係中都是貪愛的人,手裡抓著一個,還是想著另一個人有沒有可趁之機。

他說他想陪妳去香港、陪妳到任何妳想去的地方去,但是妳只是用妳最能保持的善意回應,知道彼此的生命終將沒有更多的交集。

可能人們都是貪愛的人,但是愈貪,是否會傷的愈深。

他沒有為了那個女孩的撒潑道歉,妳想想也罷,認為自己沒錯的人,又怎麼會道歉。

#3『我們都是寂寞的個體。』

怎樣跟一個人深入的了解,無論是身體上的深入還是心的深入,是否終將會僅僅因為任何微小的原因而讓關係斷裂。

人與人之間終究有無法明瞭的地雷與機關,動輒得咎,他怪妳不讓步,妳不懂他以為自己是什麼身分,就算有再深的交纏,怎樣都無法在任何過程中將自己與對方融為一體。

妳明白他意有所指的要求,明白他為什麼指控的原因,但妳沒有說破任何事,想要就這樣走下去,而他不願意。

不歡而散看著他消失在眼前的時候妳並沒有太多情緒,妳知道自己根本不在狀況之中,像是非當事人一樣的抽離,關上燈閉上眼睛,他的負氣頂多成為妳日常瑣碎的抱怨之一,卻不會真正影響妳的任何心情。

人永遠只是一個又一個的個體,尋求了解自己,了解對方的人,但終將會一個人生活下去

#4 『沒有我們,只有自己。』

不要再說我們了,不要再說我和你,不要再說她和他,不要再說誰和誰。

我們失去了所有,我們錯過了所有,我們孤獨來去,我們有的,僅是我們自己。

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