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一兩週前跟小紅聊天,她大概完全不知道中間有個很妙的巧合。

她在對話中一直跟我講到五個字,「必然的結果」,我聽著聽著其實一直在笑,雖然我們在說的事情很嚴肅,我也為了這件事情煩惱了很久,直到現在也都在煩惱。

印象中她這樣說:有個說法是,很多事情都只有必然的結果。

而我為什麼笑是因為,是的,我明白這件事情,我在寫遊戲同人文的時候甚至這樣寫過—

【聽說有一個飾品叫做「必然的結果」。我覺得他的名字取的真好。真不知道是誰想出來的名堂。(中略)

我們終究是凡人,處在自己的時空中,我們只能面對自身,必然的結果。】—魔獸同人‧那個死掉的獵人(2014)

我笑是因為太巧了,也因為我其實一直很想也很希望抵抗所謂必然的結果,但又覺得小紅在難得跟我這麼長時間的對話裡面屢屢提及這五個字,像是在提醒我什麼一樣。

對我來說,要改變所謂「必然的結果」,就勢必要改變自己。因為個性決定我面對事情的態度,就如同大家常說的個性決定命運。

但我如此悲觀,經常感到絕望又孤獨,我經常把自己的一手好牌打到爛尾,又怎麼改變必然的結果?

但我也知道,不論過程如何,我把過程過的多爛,只要我能走出一個好的結果,我依然可以在這個歷程中獲得高分。

而怎麼做,還是那句話,改變自己,選擇不同的做法,不要在一樣的問題上每次都給一樣的答案,明明選擇題有ABCD,我這次不會跟過去一樣都寫A。

我想選BCD,總之不是我經常給予的答案。

自然,不論結果如何,仍然會是必然的,必然的我必須承擔的結果。

關於我的人生,如果我不改變自己,學會珍惜自己跟學會變通,學會寬容與喜歡自己。

不管我跟誰在一起,最重要的是,我會一直跟我自己在一起。

我要把自己活得好,才能抬頭挺胸的不逃避;面對自己每個選擇所帶來的,必然的結果。

做好最壞的心理準備,但用最平靜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