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有不少人在我在ptt貼水晶蘭的時候寫信來問買書。

一聽到價格就說太貴了。

當然先不提裡面有照片(對我沒說,放照片是因為我想被看XDDDD,加上我不想造成什麼誤解),跟這是七年來的心血淚水之餘。

如何判斷一本自印的書的價格,不就是我在你心裡的價值嗎?

如同當初寫sink,一堆人喜歡看但是願意寫的少之又少,而願意寫的人我覺得都很寶貴,他們願意剖析自己,願意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另一面。

只能看或者只想看的差別很大。能寫跟可以寫會寫又是天差地遠。更何況還有無法書寫但充滿故事的人們。

他們的人生片段何嘗不珍貴?

怎麼定義文字的價值呢?如果當時的sink真的上了專欄,如果—假設如果今天他真的變成一本出版的交換日記。

他的訂價是否能不被質疑?

當然這是不太可能發生的事情。因為從當時開始這個東西的成立就不是為了利益。這也只是一個荒謬的假設。

她的成立與歷程一切出於自由意志。獲得的所有都歸寫作者。她自頭至尾就只是一個平台。

所以話說回來,當我七年來的人生濃縮成一本70頁的自費出版書卻被人嫌貴當然是可以不買。但是我也經常想到身邊發生的事情。

想到了蝴蝶,或許終究是因為我沒有蝴蝶這樣寫作不輟。所以感嘆歸感嘆,還是要理解自己的不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