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在06年或07年,幾乎是十年前的事情了。我做過幾個印象很深刻的夢。那幾個夢由於夢境時間感受相當長,因此在醒來以後我特地將他們記錄了下來。

為什麼會想起只是因為,今天要趕去上課,居然鬼打牆的被捷運轉車搞的神智不清。

只睡幾個小時就應該乖乖搭公車,我卻選錯公車,搭錯以後在古亭站下車搭上中和線卻又在下一站東門又上淡水線搭到中正紀念堂再搭上松山線到中山然後出站之後一臉茫然…

被太陽曬了幾分鐘才覺得自己到底在幹嘛呢?明明一開始的中和線就會到我想要去的民權西路站,但是我卻花了莫名其妙的時間,進行這種莫名奇妙又迂迴的交通方式,回到家裡,我想起了以前的這幾個夢。

 

 

 

第一個夢的印象非常清楚,對話歷歷在目,因此我寫的最長。

夢境裡面我住在老家,與我的家人,父母姊弟都在,我在夢裡頭有一個男朋友,只是夢的自始至終他都沒有出現。

某一天來了一個人,我跟他一見如故,家裡面的人也對他頗有好感,就讓這個訪客在家裡面借住一陣子,我跟他相處久了自己也清楚似乎對他日久生情,卻對他的來歷一無所知,很多時候我在心中也老是惦記著從沒出面過的男友,每當他要靠近我,我就說:『我男朋友會blabla…』

我心裡很矛盾,因為那一個”男朋友”我念在心中,從未曾謀面,這一個人,卻跟我朝夕相處,讓我不知道到底把誰看得比較重。又過了一段時間,有對老夫妻登門拜訪我家人。他說是他的爸媽。我的父母很高興的招呼他們,詢問他們的來意。他們手捧著一個長形的木頭方盒,說是要來看兒子跟媳婦的!夢中我的臉整個垮掉,覺得錯愕。

隨即大喊:『我是有男朋友的人耶!』

但是我爸媽卻急著回應對方說:「如果你們家公子看得上我們家的女兒就太好了~」「我們還在煩惱她嫁不出去呢~」

我聽到這些話,氣急敗壞的上樓,心裡面滿滿都是那個沒見過面的男朋友,我有你,我怎麼可以接受別人?可是這個一直在身邊的他,我很清楚我其實在意的不得了,最好可以這樣長久下去都不要做選擇,我只要這樣逃避就好了。

他接過他父母帶來的盒子跟著我上樓,我不想聽他解釋任何東西,在廚房接樓上的樓梯發生了些許爭執,盒子就這樣掉到地上。

冒出了一堆黑煙。竄出了兩隻像是木炭作成的黑色妖怪往他身上一撞。他因此倒地不起。

黑色妖怪在我家內外到處流竄,我顧不得倒地的他,追著牠們想把牠們抓住,他的父母看到那兩隻妖怪大驚失色,直說怎麼會這樣?我說,你們的兒子倒在樓上,快去看他怎麼了,說完我就繼續追著怪物跑。好不容易抓到了,我怒目的問牠們幹嘛要逃,幹嘛要把他弄倒在地上。

兩隻妖怪溫吞的回了我一句:【他不是倒在地上,他死了。】

我聽了就把那兩隻妖怪塞回了盒子裡面奔回家中。趕回樓上出事的現場。他也真的已經變成一具冷冰的屍體,甚至開始炭化。我的家人驚慌失措,誰會在自己家中死了個外人的時候還能冷靜的了?
但是他的爸媽卻異常的平靜的坐在餐桌旁邊跟我說:

「他的靈魂還在,如果你對他有感情你就看得到,也表示我們這次來沒有白費。」

我抬頭張望,發現他的靈魂帶著微笑的飄浮在我上空。

『你被你家裡帶來的東西害死了你還笑?』

「牠們不是故意的,而且,你看得到我表示你對我有感情,我還挺高興的。」

『你神經病嗎??』我心裡面不知道為什麼開始好痛好痛,覺得自己很糟糕,為什麼會喜歡上這個人,或是為什麼放不下那個從未出現的人?一邊罵,我開始哭。

「你不要哭,你希望我活起來嗎?」

『死了哪還能活起來??』

我哭的亂七八糟,周圍的場景開始轉換。從我家的背景變成了一個全白的場境,只剩下那只木頭盒子跟他的靈魂。

「可以,但是你要跟我一起走。」

『那我不也會死?我家人怎麼辦?』

「我知道你會捨不得你家人,但是我已經找你找很久了,錯過這一世,我們還要到哪一世才能像是這樣?」

『什麼意思?』

「跟我走,死了你就會想起來。」

我還在猶豫不決,那兩隻木炭又從盒子裡面鑽了出來撞上了我的身體。我感覺因此從身體裡面飄了出來,跟他處在同樣的高度,地面上,就是我的屍體。而他牽住我的手,往下直衝,就這樣到了一個傢伙前面。夢境裡面我知道他是閻王,在死去的這段時間裡面回憶一直的湧上,也知道他說的意思,但是我卻還是捨不得家人跟那個只知道名字卻不知道人的男友。

畢竟這是我這一世的生活。

【你們可以再投一次胎,但是,這次真的是最後一次了。】

【而且你們既然都有遇到,也一起死了…其實…投胎不投胎好像沒差?】

我在閻王殿前面拍他的桌,對他吼道:

『老娘我就這樣莫名其妙的死掉,最好是這樣就算一段緣分結束了!這次投胎你
再敢讓我們年紀差太多還是隨便就死你就試試看,或是有差距,我寧願不投胎!』

閻王就說:【有有有,可以同年,可是…一個得出生在A地,另一個得在B地。】

「我們會有辦法找到彼此的。」他很有信心的說。

然後我們就又開始往下墜落,我看到民國的年份在我的眼前像是跑馬燈的閃過,民國75 76 77 78…..直到民國105年。

我便醒來了,作夢的當年,是民國95年。

第二個夢在一個時常出現在我夢中的城市。她的交通很奇妙,整個城市被包覆在巨大的高速公路網內。有火車站、客運、跟飛機分佔這個小小城市的三角,第四角是一個超大的shopping mall。火車站有三個月台,客運的賣票窗口則是一長排,機場有五個登機門,三個運輸系統都有連接的接駁車,你想從車站到機場可以搭上接駁車,然後在公路網上繞個兩圈就到。

我在夢裡面從火車站到客運繞了起碼三十幾圈,到了客運之後再繞回火車,出了火車站之後,必須要客運站門口等公車。

公車需要換兩次,到了我以前唸書的高職之後再換。在裡頭一直進行著一個旅程,我旅程的目的地是一家博物館,在一個類似威秀的影城旁邊。

說來神奇,那個時候我並不住在有這種交通網絡的地方(其實非常像是現在的台北),日常生活也沒有任何必要這麼繞路,並且我長年生活在需要機車的地方,在這樣的夢裡,卻沒有我騎著機車趕路的景象。

在夢裡我一直依賴著大眾運輸。

我很急,因為我一直覺得我遲到。最後我在影城旁的站牌下車了,看著建築物上巨大電子鐘,只剩下兩分鐘就到了約定的時間,我開始用跑的,跑向我們約定的博物館。

哪個博物館什麼都展,在我其他的夢中也出現過好幾次。一走進去我就看到跟我約好見面的對象,但他不知道為什麼被一堆小孩給圍住。小朋友們盧小他要表演魔術,我就站在旁邊等,東張西望,看著展覽的模型。

我記得我當時是盯著一個一直流洩稻穀的展覽品,好像是展示如果種出米來的樣子。稻穀一直灑落在地面上。我凝視著凝視著,而後醒來。

假設這個夢有一個小時,其實見到他佔整個夢境的比例應該不到十分鐘,這整個夢都是為了跟他見面然後不斷的在城市中迷路,前進,然後終於見到。

安心了,醒來了。

第三次的夢裡有個目標,目標是達成所有某人給的指令。我忘記是具體到底是什麼,類似可能是”帶來你最喜歡的動物”或者是”做到以下舉出的事”等等。

我跟一群朋友在努力達到目標的時候遇到一個男人,他加入了我們這群人,跟我們一起活動。我跟他很有話聊。這次的夢境裏面,跟之前不同,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他的一些個性跟魅力,因為只記得片段,所以來說重點:要完成的事情有八件,我只記得其中的:”改造一個你最討厭的人”、”讓這個城市的人知道你的優點”、”把一個你最愛的人帶來”。

我把找到最愛的人放在最後去做,因為時間很長,好像是兩個月左右,那時候他跟我們相處已經超過半年有了,我完成目標的速度很快,他一直在幫我的忙,因為他的群眾魅力,所以事情的達成都是非常的順利。

終於到了最後一件事,原本前幾天一直都跟我同進同出的他不見了。我原本不以為意,想說他也可能忙著去做他這次需要達成的目標,(夢裡面每個人的進度不一樣,有點像是打線上遊戲的解任務),到了我遞交任務的期限,我跟那群朋友站在主審的前面,慢慢把每個任務交完。任務交完要簽署任務單,一張一張簽,簽到了最後的這個任務,我好著急。

跟我不太好的另一群人,交完任務站在旁邊,原本是幸災樂禍,可是後來知道我在等的人是他,紛紛轉換態度一起安慰我。在時限到之前,我已經整個坐在地板上,恐懼這樣的失去。

當下他突然出現了,我看到他,好開心,就衝去抱住他,還好,還好我沒有真的失去他,我抱著他開始很激動的哭。
內心裡面充滿一種,全世界只要有你就夠了的感覺。

他笑笑的,說不好意思,讓妳久等了。背後的主審就拍拍手,說,任務達成,等等記得簽單子喔。

這些夢裡的「那個他」,作夢的時候我毫無感覺,但是醒來的當下我清清楚楚,都是同一個人

不管我在夢裡遭遇任何事情經歷任何感受,一切一切都以他為依歸。

當時把這些夢寫下來的時候我有些朋友開玩笑說我是不是打電動打太入迷,但是很微妙的是,在那段日子裡面我根本沒有沉迷過任何線上遊戲,反而是在這些夢的一年後我才開始玩我人生中最喜歡的遊戲魔獸世界,所以在我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情形下,被說電視看太多電動打太兇,我是不置可否的。

直到今天我在現實生活重演了一次類似的情況我好像明白了什麼。

當我真心想要你的時候,就算千山萬水旅途跋涉,我怎樣都會來到你面前,我很喜歡電影藝伎回憶錄裡面,已經身為小百合的千代對著會長說的那句話:

『Every step I have taken has been to bring myself closer to you.』

出生以來,這條人生道路上我所多繞的遠路多行的迂迴,在這道路上遇見的任何他人,我所踏的每一步,都只是為了將我自己帶向你身邊。

我所求所願,都只是能與你一起生活,能走進你的世界,最後能與你更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