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真的前進了。而且一走就走了好遠好遠。而且不想停下來。

當時停在原地哪裡都不想去的我,在想什麼呢?是不是以為,如果我一直站在原地,什麼事情就都不會改變?但事實證明不是。一切一切都瞬息萬變,而站在原地只會徒增恐懼,要戰勝恐懼跟戰勝改變,就是前進。

只要我一直往前走,只要我不停下來,那些恐懼就不會存在太久。都會被我拋在後面。

恐懼纏饒了我很久,但也在我開始前行的時候,成為我的養分。我的陰暗面,讓我的光明面更茁壯。

曾經那些因為你糾纏的情緒,一點一滴的,都轉化了也消弭,這些都是我過去沒有辦法想像的事情。

但我知道。我知道太多太多的假想跟幻想充滿在這一切裡頭,過去我只是跟一個幻想出來的樣子在對談,那終究不是真實的。所以這樣真的很好。真的很好。

也因為你的近況,我終於搞懂愛情裡面需要的,始終不是成為一個有用之人。而是做好一個無用之人。

在愛情中,依賴與需要多麼重要。

終於搞懂的瞬間有點感動,終究終究,就像過去不願意承認,但我現在願意承認的。你之於我是這樣的一個人生課題。

讓我學習讓我明白讓我成長,讓我知道愛情的模樣。不管這中間,我因此受過多少傷。又有多迷惘。

或許我再也不會聽見或者看見跟任何有關於你的事,因為我終於在無止盡的迷或迴圈中,找到了如何去接受愛與去愛的出口。

下一秒如果你出現在我面前,我想我也可以笑著跟你說話。不會猶豫也毫無顧忌。

不傷心不難過不埋怨不去回頭一看再看。替你高興也替我高興。